親子好文

0-6歲孩子發展關鍵期-幼兒知識建議

2020-02-10

父母們都想為孩子提供最好的環境與關愛,而最重要的是了解幼兒發展知識,
從出生到學齡前的這個階段,是孩子身心靈及感官發展最快速的時期。

在孩子各項能力發展的關鍵過程中,父母除了適時的給予幫忙外,長期的關心以及陪伴將會發生最關鍵的影響力,
頑玩具依照0-6歲孩子的不同階段能力發展,為小頑家提供所相對應合適的玩具以及頑粉可以給孩子怎麼樣的協助建議

 

孩子生日禮物送什麼
 

0-1歲的孩子:

因大腦並未發育完全,主要是生理動作發展,但部分知覺發育是較成熟的,如聽覺等;
約4-6個月左右時,會慢慢透過抓丟等動作,發展小肌肉能力。

 

寶寶推薦玩具:嬰兒遊戲墊

1歲以下寶寶,會開始學習爬行,且對會動的物品產生興趣。
根據幼兒能力發展,此玩具既可以符合孩子爬行不危險,也有可拆式布質掛件讓孩子可以抓握,發展小肌肉能力喔,
不知道送小孩什麼的父母或親戚,頑玩具推薦嬰兒遊戲墊。

嬰兒玩具
 

【幼兒知識建議:】

這時期是父母與寶寶最需要彼此的敏感時期,親近母親的天性與照顧孩子的本能都會顯現出來,此時需要與寶寶建立親密與信賴關係,而在孩子想要抓握東西時,可以提供給孩子奶瓶或安全無毒可抓咬的安全性玩具,讓孩子在安全的狀態下發展小肌肉能力,並提供乾淨安全的環境讓孩子開始在學習爬行時可以盡情探索世界,記得需注意家中潛藏的安全問題喔,例如落地燈、檯燈、電線、插座等。

 

1-2歲的孩子:

一歲以上的孩子經過0-1歲時期身體快速成長,在1-2歲會逐漸加強活動力,變得更靈活好動,自我意識也逐漸發展,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認知能力已經可以分類東西大小、形狀、顏色等,此時是幼兒發展中所謂的「單詞期」,孩子會指著物品說出名稱,例如指著籃球說「球」。

 

1歲孩子適齡玩具:多功能木製繞珠箱

為了更訓練孩子的認知能力,此款多功能木製繞珠箱絕對是首選中的首選,怎麼說呢?
因為上面有不同顏色的珠子,還有動物配對,可以增加孩子顏色認知跟分類動物,
另外玩繞珠子的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手部肌肉,孩子生日禮物送什麼,送這個就對了!

1歲孩子生日禮物
 

【幼兒知識建議:】

父母需要提高警覺,避免孩子發生意外,這時期可以提供孩子更多分類類型的玩具,讓孩子自己嘗試分類排列,以及鼓勵孩子在發現新事物時,適時教導新事物的正確名稱,加強孩子語言能力。

 

2-3歲的孩子:

2歲多的孩子會開始扮家家酒,有角色扮演的雛型了,且他們的自我意識更加明顯,另外此時動作發展已經可以跑跳、自己上樓梯、自己使用餐具吃飯,運用手指的能力更加靈活,而語言能力上可以理解簡單的句子,也了解什麼是否定句,並可以用簡單句子表示自己的需求。

 

2歲孩子生日禮物:故事客機

孩子從模仿學說話,多讓孩子使用有語音功能的玩具,可以讓孩子從聆聽開始慢慢地學習模仿說話更加順暢流利,內涵英語兒歌,培養英語語言能力,且故事客機內的積木也可以讓孩子手指能力訓練的更加靈活,送小孩什麼禮物,可以選擇故事客機。

2歲孩子送禮選擇
 

【幼兒知識建議:】

父母可以開始讓孩子多嘗試自己吃飯、脫掉衣物並多與小孩說話,記得吃飯時可以準備塑膠餐具杯子還有小水壺會更加安全。
孩子都是從模仿學起,跟孩子對話可以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學會表達的方式,
多讓孩子嘗試可以增進認知、動作、肌肉、語言能力的發展,
而當孩子想嘗試自己動手做某件事情時,父母應在旁鼓勵並適時地給予幫助,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3-4歲的孩子:

3歲以上的孩子四肢的協調動作更加靈活,已經可以做到一邊拍手一邊踏地或一隻腳站立等。這階段的孩子精力旺盛,正在學習掌控和運用自己身體的動作能力,認知能力已經達到知道因果關係,語言能力可以理解長一點的句子,並喜歡聆聽或模仿各種聲音還會哼唱簡單的歌了,社群關係已經漸有同理心產生,也會和同伴一起玩遊戲,開始了解規範規則。

 

3歲以上送禮選擇:樹葉雪花片

因為此時孩子精力旺盛經常靜不下心,讓孩子玩樹葉雪花片,一是可以讓孩子靜下心來,二是激發孩子創造力,三是讓孩子的手指能力更加精細靈活,一個玩具三個好處,是不是該要買起來了,幼兒玩具推薦就選樹葉雪花片。

3歲孩子生日禮物
 

【幼兒知識建議:】

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多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與孩子討論有趣的主題,遇到問題讓孩子自己嘗試解決,鼓勵孩子尋找答案,可以培養孩子自主能力。常說故事給孩子聽可以增進語言能力!
這時候可以開始為孩子打造一個讀書環境,漸漸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另外因為孩子已經有社群關係能力,需要時常提醒孩子與人互動應有的禮貌,而當孩子有情緒發生時,適時回應孩子情緒並教導孩子認識及面對情緒,對孩子未來的情緒管理方面可是很重要的喔。

 

4-5歲的孩子:

孩子可以對準目標丟球、踢球、拍球、接球等,已經可以做戶外大動作的運動,像是騎單車、跳繩、跑步等。
對生活中的事物已經有基本的概念的認知能力,也喜歡發問,並能指出注意到生活中人事物的改變差異。

語言能力上已經可以依照大人指示完成事情,也可以聆聽且複述言語,會描述自己的感受經驗,此時孩子可以感受到情境不同,而調整說話的語氣跟內容了,在社交能力上喜歡跟朋友一起玩遊戲合作,有分享的概念,且能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也會觀察別人的情緒,給予關心以及安慰。

 

4歲以上玩具推薦:彈跳球桌遊

孩子喜歡跟朋友一起遊戲合作,玩桌遊型玩具可以讓孩子建立社交能力,訓練孩子遵守遊戲規範,不只小孩子可以玩,也可以讓大人參與玩樂喔,增進親子關係。

4歲孩子送禮選擇
 

【幼兒知識建議:】

做家事也是運動的一種,父母可以適時的讓孩子做家事,養成孩子責任感與好習慣,助於幼兒發展與學習。
多聆聽孩子描述在學校發生的事件,是孩子情感分享與練習口語表達的機會,
在家中可以與孩子玩角色扮演遊戲,助於孩子練習社交技巧,學習解決衝突並表達情感。

 

5-6歲的孩子:

孩子已經可以手腳同時用力做大動作,在認知能力上孩子的思考由具體到抽象,慢慢有了基本時間與數字概念,孩子的語言能力可以在聽完故事後說出重要情節,在團體討論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並能完整敘述自己經歷過的生活事件。

在社會情緒發展上已經可以遵循團體遊戲規則,玩一些簡單的規則遊戲,此時的孩子已經邁向心智獨立,知道自己與別人不同並與父母是不一樣的個體了。

 

5歲生日禮物:收銀機

讓孩子對於數字概念更加清楚,透過收銀扮演遊戲,培養孩子運算數學能力,刺激對數字的敏感度,
另外扮演遊戲可以與朋友們一起玩,培養社交能力,在遊戲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的好玩具,孩子生日禮物就送收銀機吧。

6歲以下孩子玩具
 

【幼兒知識建議:】

父母可以多帶孩子到室外活動,讓孩子大肌肉動作的協調性以及運動技能得到充分的發展,使孩子的動作反應更靈活。
多讓孩子參與更多家庭事務可以學習更多生活技巧,在語言與認知能力上,可以多與孩子一起朗讀或講故事,並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教導孩子理解數字或時間之間的關係,情緒發展上當孩子表現優良時,可以立即具體的鼓勵他,傾聽孩子人際關係上面遇到的問題,不要批評或取笑而是給予他建議。

 

幼兒成長有階段性,父母多吸收幼兒知識可以更適當的協助小孩成長,也可以透過日常觀察,分析幼兒發展特點。
最最重要的是孩子成長中,父母的陪伴關懷關心不可少,親子之間的關係建立,也是從小開始培養的,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0-6歲孩子成長也是關鍵期,父母們不要錯過啦!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