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推薦

4-5歲玩具選擇,發展群性重要能力

2020-01-31

4歲以上孩子特點為活潑好動,除了愛玩遊戲外,會逐漸在遊戲中結成夥伴關係,不再總是圍著父母打轉,更多的是跟其他小朋友們一起遊戲、共同活動,在這個階段開始,幼兒的人際關係會開始發生重大的變化,父母此時需要在旁適時的做正確的引導並且4歲玩具選擇也是很需要仔細挑選的,頑玩具依照4-5歲的五種能力發展,為孩子們挑選4歲以上適齡玩具。

4歲以上孩子

一、認知能力發展:

4歲以上的孩子認知發展更加成熟了,他們會比較以具體的實物來做思維判斷,像是時間長短的概念、形狀分類的概念等

5歲以下玩具選擇-大顆粒軟膠積木

4歲以上孩子特點有將形狀分類的概念,大顆粒軟膠積木可咬可磨牙,還能使使用120度高溫熱水煮燙,健康孩子的牙齒,透過反覆拼組可以強化孩子的認知能力,4歲玩具選擇想加強認知能力發展的父母,可以購買此玩具喔!

二、大動作能力發展:

此階段的孩子因體能較成熟,可以開始做心肺訓練、肌耐力訓練遊戲、拋接球遊戲,另外孩子的平衡能力也較強。


5歲以下玩具選擇-足球網球訓練組

此玩具適合三歲以上孩子適用,到了四歲拋接球能力更加成熟,運用網球遊戲,讓孩子的更能訓練動作能力發展,且網球及踢足球可訓練孩子的心肺能力以及肌耐力,4歲玩具選擇可選鐵足球網球訓練組

4歲以上送禮

三、精細動作能力發展:

4-5歲孩子的手腕及手掌運用比較自如,可以開始握筆寫字訓練指間操作能力,
還可以訓練孩子畫出不同的形狀例如正方形圓形或叉叉。

5歲以下玩具選擇-彩色畫板桌

雖然畫板是較常見的玩具,但4歲以前使用畫板大多給孩子們塗鴉玩樂用途,4歲以上孩子因較能精準地握筆,所以此階段孩子使用畫板為增進孩子的指間操作能力,為4歲以上適齡玩具。

5歲以下適齡玩具

四、情感社交能力發展:

4歲以前孩子是開始遵守遊戲規則,而4歲以上的孩子則是開始有團隊概念,也比較會討論規則、輪流等待並有分享共享的概念。

5歲以下玩具選擇-電動戲水釣魚

不管大小朋友都可以玩樂的玩具,父母可以跟孩子同樂,也可以孩子們自己玩樂,都有不同的教育意義,大人與小孩是可以透過父母的引導,教導孩子遊戲規則,而孩子們一起玩可以相互討論遊戲規則並且分組玩,可以增進孩子的團隊概念,若不清楚4歲玩具怎麼買,可選擇電動戲水釣魚,大人小孩玩都開心。

五、語言發展:

4歲以上孩子已經可以透過語言唱一首歌了,另外也可以理解較複雜的句子以及指令,故事陳述上會使用複雜的句型以及使用連接詞了,此時可以透過唱歌,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

4-5歲孩子已經具備同理心、心智能力也較成熟,進入團體生活當中,可以透過成熟的同理心及心智技巧與其他孩子相互學習、模仿、協調、合作或競爭,對孩子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當然父母是在旁適時的引導也是很重要的,在對的行為給予鼓勵,錯的行為進行糾正,才會讓孩子越學越聰明並正確喔!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