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好文

從《蝴蝶朵朵》建立起正確觀念,教導小頑家學習保護自己,避免遭受侵犯的故事,是台灣第一本關於熟人性侵題材的兒童繪本。

2020-06-17

從《蝴蝶朵朵》建立起正確觀念,教導小頑家學習保護自己,避免遭受侵犯的故事,是台灣第一本關於熟人性侵題材的兒童繪本。

最近有名人分享小女孩遭侵犯的案件❗ 讓頑編想到以前曾看過的一本繪本《蝴蝶朵朵》

▲兒童繪本《蝴蝶朵朵》 / 圖片來源:博客來

《蝴蝶朵朵》是台灣第一本關於熟人性侵題材的兒童繪本,教孩子保護自己?避免遭受侵犯的故事。

作者幸佳慧長期關注兒童權益等性侵案件,找來了受熟人侵犯的受害者,將幼年時曾被侵犯的故事,透過書寫、繪畫等方式呈現給大家,給予社會與家庭的指引,讓小頑家們建立正確觀念?學習保護自己

▲《蝴蝶朵朵》繪本場景 / 圖片來源:FB 媽媽需要寫日記

故事內容是在講述一個快樂的小女孩,喜歡看著蝴蝶成群在花朵上飛舞,大家都叫她「朵朵」。

朵朵出身於單親家庭,時常被社區鄰居照顧著,直到有天,遇到一個熟人叔叔,時常帶著朵朵出去玩、買喜歡的東西,但熟人叔叔漸漸開始對她伸出狼爪,朵朵所遭受到的傷害,深刻烙印在心中,有如惡夢般的記憶。

朵朵勇敢訴說出自己遇到的事情
家人的愛?守護著朵朵?
也讓朵朵堅強了起來。

繪本是以情境的方式引導孩子,當我們遇到危險或是不對的事情,會產生什麼心情感受都是正常的,與教科書裡教條式的性教育不同,慢慢引導孩子了解身體的重要性。


#性教育是每個家都該開始的事
#蝴蝶朵朵社會運動
#教會孩子保護自己
#兒少性侵議題
#身體自主權
#兒童繪本


推薦文章